【光觸媒除甲醛/淨化空氣】空汙問題不容小覷,對於空氣汙染,四招可以自我保護 ?

【光觸媒除甲醛/淨化空氣】空汙問題不容小覷,對於空氣汙染,四招可以自我保護 ?

空汙問題不容小覷,你知道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2012年間全球就有700萬人因空氣污染而死;2013年,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將細懸浮微粒(PM2.5)列為「一級致癌物」。

空汙問題不容小覷

你知道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2012年間全球就有700萬人因空氣污染而死;

2013年,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將細懸浮微粒(PM2.5)列為「一級致癌物」。

空氣污染早已成為現代人無法避免的健康威脅之一,導致一系列的健康問題,

包括「呼吸道感染」、「心臟病」、「中風」、「肺癌」…等等,也會加重既有的呼吸道疾病與心肺疾病。

但我們時時刻刻都必須依靠空氣才能存活,根本無法避免空汙帶來的傷害,因此空汙問題勢必是現代社會中一大議題。

兒童、老人更易受影響,空氣污染對身體健康的影響層面很廣,從細微的生理變化,到明顯的症狀,如「氣喘」、「咳嗽」、「胸痛」或「胸悶」等。哮喘或呼吸系統慢性疾病患者,
接觸到空氣污染物,病情便會加劇。

兒童、老人更易受影響

空氣污染對身體健康的影響層面很廣,從細微的生理變化,到明顯的症狀

如「氣喘」、「咳嗽」、「胸痛」或「胸悶」等。哮喘或呼吸系統慢性疾病患者,

接觸到空氣污染物,病情便會加劇。雖然受空氣污染影響的程度因人而異,

但是各個年齡層的人,都會受到惡劣的空氣品質的影響,而空氣污染對兒童及長者的影響則更大。

路樹也可能是空汙兇手!造成空氣污染的物質可以是固態顆粒、液滴,或是氣體;污染物可以是人造的,也可以是天然的。

路樹也可能是空汙兇手!

造成空氣污染的物質可以是固態顆粒、液滴,或是氣體;污染物可以是人造的,也可以是天然的。

人類活動主要產生的污染物包括「硫氧化物(SOx)」、「氮氧化物(NOx)」、「氯氟烴(CFCs)」……等,

通常來自於電廠、工廠煙囪、焚化爐、汽機車和焚燒物品;火山活動、野火和沙塵則是自然產生的污染物,

並不是只有人為因素。另外,白楊、柳樹和橡樹等常見校園、公園植物,

也會排放揮發性的有機污染物,在園藝植栽選擇上應該謹慎選擇。

人體清淨機?懸浮微粒可能堆積肺中,懸浮微粒是空氣中微小的固態或液態顆粒,許多顆粒是由自然生成,如火山爆發、森林火災等等。

人體清淨機?懸浮微粒可能堆積肺中

懸浮微粒是空氣中微小的固態或液態顆粒,許多顆粒是由自然生成,如火山爆發、森林火災等等。

其中,直徑小於或等於10微米的物質,稱為「可吸入顆粒物(PM10)」;直徑小於2.5微米的,

稱為「細顆粒物」。懸浮微粒會在空氣中停留許久,且可被人類吸入體內,聚積於氣管、肺部中,

威脅人體健康。其中,「PM2.5」更是危險中的危險,因為PM2.5不僅能進入肺部,

更能穿透肺泡血管,直接進入人體血液中。

自我防護效果最佳,面對空氣中各式污染物的威脅,除了政策面的限制工廠、車輛排放,個人更是自我保護的最前線。雖然個人無力改變戶外惡劣的空氣,但只要維持室內空氣品質,外出做好個人防護,還是能達到減少傷害的效果。

自我防護效果最佳

面對空氣中各式污染物的威脅,除了政策面的限制工廠、車輛排放,個人更是自我保護的最前線。

雖然個人無力改變戶外惡劣的空氣,但只要維持室內空氣品質,外出做好個人防護,

還是能達到減少傷害的效果。平時多注意以下4要點,便能有效預防空汙所帶來的傷害:

1. 配戴口罩:

然疫情期間,大家都被要求在室內必須配戴口罩,但別忘了戶外也可能潛在空汙威脅,

空氣不佳時請配戴口罩出門,並盡可能使口罩與臉部密合。

2. 避免出入尖峰時段路段:

上下班等尖峰時刻的馬路車水馬龍,空氣更是一片霧濛濛,

如果無法避免在期間於馬路邊滯留,那還是請戴上口罩保護自己的呼吸道健康。

3. 入室內首要做清潔:

戶外進入室內時,應洗手洗臉、清潔鼻腔,將一天在外所累積的髒污都洗淨,

然清潔鼻腔對於很多人來說可能有點可怕,但不妨試試用食鹽水沖洗。

4. 門窗開關有學問:

雖說開窗或開門「通風」降低室內二氧化碳濃度很重要,

有時候戶外空氣可能更糟,這時候適當關閉門窗才是正確的選擇,

並且使用空調系統與空氣清淨機做搭配,才能讓室內空間更加舒適、健康。

健康不能省,室內環境更該注意空氣品質,戶外有空氣污染,室內其實也無所不在,例如浴廁的穢氣、廚房的油煙、影印機的粉塵。

健康不能省,室內環境更該注意空氣品質

戶外有空氣污染,室內其實也無所不在,例如浴廁的穢氣、廚房的油煙、影印機的粉塵…。

因此除了維持室內良好的通風,也應注意室內排油煙機、抽風機、空氣清淨機的正確使用、保養,

才能維持良好的室內空氣品質。然而,許多過敏原如塵蟎、微生物,會依附在地上、床墊上,

不屬於空氣污染,就無法透過清淨空氣的方式去除,唯有清洗一途。

因此,每2個星期清洗一次被單、枕頭套是很必要的。總歸而言,室外空汙難以阻斷,但仍有許多方式可以自保。

而倘若室內空氣品質是你所在意的議題,卻不知道該如何規劃與改善,也可以尋求專業公司的協助,畢竟健康可是省不了。


『光觸媒除/防霉』黴菌比你想得更糟糕:搬新家前務必採取的「光觸媒塗層」措施

【光觸媒除/去甲醛問題】光觸媒利用光的力量改變生活環境,委託光觸媒專家治理常見的問題 !!

【光觸媒外牆防汙】維持建築美觀、延長壽命安全就交給「光觸媒」

延伸閱讀
jeken的大頭照
潔肯國際環保有限公司-除蟲公司

潔肯國際環保|專業除蟲公司服務與除蟲商品販售|除蟲ptt推薦|滅(除)鼠、除白蟻、除甲醛、空氣品質|服務大台北、桃竹苗、台中地區。

衛生害蟲、害獸、細菌病毒、空氣品質,
再發生危害之前

洽詢-潔肯國際環保 | 除蟲公司光觸媒應用

Sanitary pests, harmful animals, bacteria and viruses, air quality,
Before harm occurs

Consultation - Jeken | Pest Control CompanyPhotocatalyst Applicatio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