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家去/除甲醛】不可輕忽的「甲醛」怎麼除最好?各種大家常見的除甲醛方式比較  !

【新家去/除甲醛】不可輕忽的「甲醛」怎麼除最好?各種大家常見的除甲醛方式比較 !

室內空氣品質是近年來大家越來越關心的議題之一,其中「甲醛(HCHO)」可以說是最廣泛討論的問題之一。隨處都可見聳動的新聞或廣告標題,在闡述甲醛的可怕與危害,但到底甲醛是什麼?又有什麼樣的危害?甲醛其實是一種沒有顏色,但對於人體有極高刺激性的氣體,易溶於水。

室內空間的最大隱憂「甲醛」

室內空氣品質是近年來大家越來越關心的議題之一,其中「甲醛(HCHO)」

可以說是最廣泛討論的問題之一。隨處都可見聳動的新聞或廣告標題,

在闡述甲醛的可怕與危害,但到底甲醛是什麼?又有什麼樣的危害?

甲醛其實是一種沒有顏色,但對於人體有極高刺激性的氣體,易溶於水。

我們所熟知的福馬林,其實就是一種甲醛的溶液。室內裝修的過程中,

無可避免的板材、黏著劑與油漆等,幾乎都含有甲醛在其中,

真的非常難預防。同時,甲醛也是室內空氣中最常見的有毒物質,

世界衛生組織(WHO)不僅認定甲醛為「致癌」物質,甚至還會「至畸形」,

嚴重性可想而知。甲醛特別對於人體的黏膜具有刺激性,包括鼻腔與眼睛,可能引發敏感不適,

嚴重可能潰爛。而長期接觸可能導致「鼻咽癌」、「細胞核基因突變」等問題,

對於孕婦肚子裡的胎兒影響更是大,可能導致「發育不全」、「畸形」,甚至流產都有可能。

室內的甲醛來源大多來自裝潢時所使用的板材、發泡劑、黏著劑等,這些東西會不斷的散發出甲醛,也就是剛裝潢好時我們俗稱的「裝潢味」,即便味道越來越淡,但要完全消散可能還是得花上好幾年。生活中含有甲醛的物質其實還有相當多,包括紡織工業、汽車工業等等都需要運用到甲醛,這也就意味著家中的窗簾、地毯、每天通勤開的車子,也都散發著有毒物質。

生活中超級多東西都含有甲醛!

室內的甲醛來源大多來自裝潢時所使用的板材、發泡劑、黏著劑等,

這些東西會不斷的散發出甲醛,也就是剛裝潢好時我們俗稱的「裝潢味」,

即便味道越來越淡,但要完全消散可能還是得花上好幾年。生活中含有甲醛的物質

其實還有相當多,包括紡織工業、汽車工業等等都需要運用到甲醛,這也就意味著

家中的窗簾、地毯、每天通勤開的車子,也都散發著有毒物質。

即便我們特別選用了較為健康的材質來裝潢,或購買有認證的產品,

裝潢時必要的黏著劑還是很難避免,也總是會不小心買到幾樣超標的產品。

假如搬家時買了一張實木的松木沙發,只要不是一體成形,就肯定含有甲醛。

其中的黏著劑,或者不肖業者將木頭漂色、染色時所使用的藥劑都會釋放甲醛。

甚至汽車或工廠所排放的廢氣之中,也幾乎都會含有甲醛,要完全根絕接觸源是不可能的。

關於室內的空氣品質問題,我國也制定了相關的標準,其中甲醛在空氣中的濃度規定一個小時必須在0.08體積百萬分之一(ppm)以下。是參考多國法條規定之後所立定的標準,且在這個濃度標準之下才不會刺激鼻腔與喉嚨的不適感,對於孩童成長的影響也較低。
在室內裝修所使用的板材方面也有相關法規,分為F1、F2、F3三個等級,其中F3為最低標準,平均釋放量在1.5(mg/L)以下,而F2標準又過於昂貴,因此市面上多流通的為F2等級。

務必注意的甲醛含量標準

關於室內的空氣品質問題,我國也制定了相關的標準,其中甲醛在空氣中的濃度

規定一個小時必須在0.08體積濃度百萬分之一(ppm)以下。

是參考多國法條規定之後所立定的標準,且在這個濃度標準之下

才不會刺激鼻腔與喉嚨的不適感,對於孩童成長的影響也較低。

在室內裝修所使用的板材方面也有相關法規,分為F1、F2、F3三個等級,

其中F3為最低標準,平均釋放量在1.5(mg/L)以下,而F2標準又過於昂貴,

因此市面上多流通的為F2等級。在裝潢新家時,不妨多多注意廠商所使用的板材是否符合標準。

我們很難完全避免接觸甲醛,但可以有一些輔助來讓生活更健康,除了多開窗保持室內通風之外,「活性碳」、「甲殼素」、「光觸媒」三種技術是最被廣泛使用的除甲醛方式。

活性碳、甲殼素、光觸媒?怎樣除甲醛最好?

我們很難完全避免接觸甲醛,但可以有一些輔助來讓生活更健康,除了多開窗保持室內通風之外,

「活性碳」、「甲殼素」、「光觸媒」三種技術是最被廣泛使用的除甲醛方式。

●活性碳:透過在室內空間放置活性碳來除甲醛

透過在室內空間放置活性碳來除甲醛,屬於一種物理性的方式,

藉由活性碳表面布滿的小孔洞來抓住甲醛,是一項簡單且好操作的方法。

不過,一旦吸滿之後的活性碳又會再把甲醛吐出,造成二次汙染。若使用此方式,

切記要定時將活性碳放到太陽下曝曬,就可以恢復最初的功能性。

甲殼素:甲殼素是從蝦子、螃蟹殼中提煉出來的「幾丁質(Chitin)」

大多數人對甲殼素的印象都是保健食品,不過它其實也可以用來除甲醛。

甲殼素是從蝦子、螃蟹殼中提煉出來的「幾丁質(Chitin)」,

是自然界中常見的半透明物質,蝴蝶翅膀上也常帶有幾丁質的鱗片。

透過一些塗層、噴霧產品的使用,甲殼素中的氨基會與甲醛起反應,

化成「水」與「肟基」,不會造成二次汙染,對人體也無害。

不過,甲殼素的施工比較複雜麻煩,塗有甲殼素的木材也較難再加工使用,

且塗有甲殼素塗層的表面可能會有些許色差。

另外,甲殼素的運作是需要長期運作的,意味著較不適合「救急」。

●光觸媒:國際上公認最長效的方式

這是一項藉由「光」與「觸媒」來運作的氧化還原反應,

目前大多使用的觸媒為「二氧化鈦(TiO₂)」,也就是我們俗稱的「鈦白粉」。

在太陽光的照射下,會將「甲醛」、「臭味分子」等分解成「二氧化碳」與「水」,

同時也具有分解「細菌」、「黴菌」的能力。日本也發佈證實可有效預防新冠病毒感染。

在「超親水性」的特性之下,塗有光觸媒塗層的表面不易沾染灰塵、水漬,對於環境整潔來說也是相當有幫助。

由於光觸媒在經過日本研發後,使光觸媒僅需要「光」的照射,例如日光燈、陽台等就能發揮作用。

除甲醛的方式當然不只有上述幾種,往後也勢必會出現越來越多的方法與科技,它們各有各的優缺點,因此「多方搭配」才會是最佳的解方。例如,在抽屜、衣櫃等較小、密閉且缺乏光線的空間可以使用活性碳,價格實惠又方便操作。畢竟,如果要只使用活性碳來除甲醛,
室內可就會堆了滿滿的碳,畫面看起來肯定很荒唐。至於光觸媒,雖然說光線的問題必須考量進去,不過新的「MVX光觸媒技術」也可以在黑暗中運作,解決了過往光觸媒技術最大的困擾,室內空間與車內都可以使用,不僅無色無味且好施工,更是國際上公認的長效性治理方式。

光觸媒最長效,多方搭配最有效!

除甲醛的方式當然不只有上述幾種,往後也勢必會出現越來越多的方法與科技,

它們各有各的優缺點,因此「多方搭配」才會是最佳的解方。

例如,在抽屜、衣櫃等較小、密閉且缺乏光線的空間可以使用活性碳,價格實惠又方便操作。

畢竟,如果要只使用活性碳來除甲醛,室內可就會堆了滿滿的碳,畫面看起來肯定很荒唐。

至於光觸媒,雖然說光線的問題必須考量進去,不過新的「MVX光觸媒技術」也可以在黑暗中運作,

解決了過往光觸媒技術最大的困擾,室內空間與車內都可以使用,不僅無色無味且好施工,

更是國際上公認的長效性治理方式。若不考慮木材加工與色差的問題,甲殼素當然也是項好選擇,

可以多方參考詢問。另外,家中也可以定期開啟空氣清淨機、多開窗保持通風,或者種植一些除甲醛功效好的植栽,

包括「常春藤」、「吊蘭」等。薰衣草、尤加利的精油也有些許分解甲醛,喜愛芬香的朋友也不妨試試看。


【光觸媒/除甲醛噴霧推薦】P-CAT ME保護您所在的空間 (日本光觸媒協會PIAJ認證) !

延伸閱讀
jeken的大頭照
潔肯國際環保有限公司-除蟲公司

潔肯國際環保|專業除蟲公司服務與除蟲商品販售|除蟲ptt推薦|滅(除)鼠、除白蟻、除甲醛、空氣品質|服務大台北、桃竹苗、台中地區。

衛生害蟲、害獸、細菌病毒、空氣品質,
再發生危害之前

洽詢-潔肯國際環保 | 除蟲公司光觸媒應用

Sanitary pests, harmful animals, bacteria and viruses, air quality,
Before harm occurs

Consultation - Jeken | Pest Control CompanyPhotocatalyst Applicatio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