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暖化】氣溫上升,對蚊子遷移的影響 !!

【氣候暖化】氣溫上升,對蚊子遷移的影響 !!

隨著全球氣溫的上升,蚊子逐漸向高海拔地區遷移。

傳播瘧疾的蚊蟲的適宜生存範圍正在不斷擴大。

科學家們已經在南美洲的熱帶高地到東非的山區人口密集地區發現了這種現象。

這一趨勢引發了科學家們的擔憂,因為這意味著曾經不適合這些昆蟲生存的區域,

如吉力馬札羅山脈的山坡和衣索比亞東部的山區,

可能會接近暴露於瘧疾的傳播風險之中。

今天就控制害蟲,呼吸新鮮空氣!點擊此處,立即預約除蟲和空氣淨化服務。

氣候變化與傳染疾病瘧疾的關係

隨著氣候變暖,蚊子在高海拔地區的數量也在逐漸增多。

2016年,加拿大渥太華大學的研究人員在吉力馬札羅山脈高海拔地區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

傳播瘧疾的蚊蟲的棲息地在短短10年內擴大了數百平方公里。

與此相反,低海拔地區的氣溫變得過熱,不再適宜這些蚊蟲的生存。

類似的現象在其他地區也有發現。例如,2015年的研究發現,

隨著攜帶鳥類疾病瘧疾的蚊蟲逐漸向上遷移,夏威夷原生鳥類被擠出了低海拔地區的棲息地。

然而,根據2021年的資料,96%的瘧疾死亡病例發生在非洲,

因此大部分與此趨勢相關的研究都集中在非洲地區。

值得注意的是,非洲人口增長迅速,吉力馬札羅山脈研究區域靠近坦尚尼亞和肯亞的邊界。

這兩個國家在2021年全球瘧疾死亡病例中佔據了6%的份額。

今天就控制害蟲,呼吸新鮮空氣!點擊此處,立即預約除蟲和空氣淨化服務。

瘧疾的現況與挑戰

雖然各國採取了更加積極的措施來對抗瘧疾,全球瘧疾死亡人數

在2002年至2021年間下降了29%。然而,瘧疾的死亡人數仍然居高不下,

特別是在非洲地區,其中5歲以下兒童占所有瘧疾死亡人數的80%。

世界衛生組織的最新瘧疾報告顯示,2021年全球共報告了2.47億例瘧疾病例,

其中奈及利亞、剛果民主共和國、烏干達和莫三比克的病例數量占了近一半。

蚊蟲種類的轉變對未來人類的影響仍存在不確定性。

喬治城大學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整個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的蚊蟲

每年向高海拔地區遷移的速度為6.5米(約21英尺)。

蚊蟲對其棲息地非常挑剔,不同攜帶瘧疾的蚊蟲物種對溫度、濕度

和降雨量等有不同的偏好。此外,人們通過蚊帳、殺蟲劑

和其他防蚊工具與瘧疾作戰鬥,很難將任何蚊子趨勢歸因於氣候變化。

儘管如此,研究人員們已經發現氣候變化已經影響了蚊蟲種類

選擇棲息地的行為。然而,瘧疾的傳染途徑仍然難以預測。

以肯亞為例,研究人員已經記錄到瘧疾在蚊蟲種類中的“巨大變化”。

一種曾經占主導地位的蚊蟲種類現在幾乎無法找到。

然而,這些變化可能並非由於氣候變化,而是由於去除蚊子的方法中

包含的帶有殺蟲劑的蚊帳的推廣。

總的來說,蚊子在溫暖的條件下生長更快。

氣溫升高並不是氣候變化給蚊子帶來優勢的唯一途徑。

由於人為引起的氣候變化,極端天氣現象變得更加頻繁,

而這些極端天氣往往是蚊蟲繁殖的理想環境。

較長的雨季可以為蚊蟲創造更好的繁殖環境,因為蚊蟲需要水來繁殖。

然而,乾旱可能導致這些蚊子繁殖地乾涸,但乾旱也會促使人們在容器中儲水,

從而創造出完美的繁殖場所。

2004年至2005年間肯亞沿海地區的乾旱導致茲卡病毒傳播,

該病毒是另一種由蚊子傳播的疾病。

氣溫上升導致蚊子遷徙的現象引發了科學家們對瘧疾傳染風險的擔憂。

隨著蚊子適宜生存範圍的擴大,許多地區的人們可能會面臨新的瘧疾威脅。

儘管已經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來對抗瘧疾,但該傳染性疾病仍然是全球範圍內的重大健康問題,

特別是對非洲地區的兒童來說。

科學家們認識到氣候變化與蚊蟲分佈的擴大或改變之間存在著真實的聯繫。

然而,蚊子的行為和瘧疾的傳染路徑仍然具有不確定性。

更多的研究和監測工作將有助於更好地理解這種關聯,並為瘧疾控制提供更精確的戰略和方法。

在氣候變化的背景下,應加強對蚊子的監測和定期消毒去除蚊子

包括蚊子孳生源管理、民眾教育和瘧疾防治預防措施的改進。

此外,國際社會也應加大對瘧疾防治工作的支持和投入,以實現全球預防瘧疾的目標。

瘧疾是一項全球性挑戰,需要國際間共同努力,加強合作,共同應對這一威脅。

只有通過全球合作和持續努力,才能最終消除瘧疾,使全人類免受這一疾病的困擾。

今天就控制害蟲,呼吸新鮮空氣!點擊此處,立即預約除蟲和空氣淨化服務。


延伸閱讀
jeken的大頭照
潔肯國際環保有限公司-除蟲公司

潔肯國際環保|專業除蟲公司服務與除蟲商品販售|除蟲ptt推薦|滅(除)鼠、除白蟻、除甲醛、空氣品質|服務大台北、桃竹苗、台中地區。

衛生害蟲、害獸、細菌病毒、空氣品質,
再發生危害之前

洽詢-潔肯國際環保 | 除蟲公司光觸媒應用

Sanitary pests, harmful animals, bacteria and viruses, air quality,
Before harm occurs

Consultation - Jeken | Pest Control CompanyPhotocatalyst Applicatio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