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頭蝨】頭皮搔癢難耐,撥開頭髮驚現百隻頭蝨蠕動 !!

【除頭蝨】頭皮搔癢難耐,撥開頭髮驚現百隻頭蝨蠕動 !!

頭蝨不會跳也不會飛,傳染途徑主要藉由頭對頭直接接觸,亦可經由枕套、梳子、毛巾、帽子間接接觸導致。

團體生活最害怕的蟲子之一:頭蝨

學校、軍隊或者宿舍等等集體住宿的地方,往往因為大家生活緊密而衍生出一些問題,

最令人害怕的莫過於集體感染了。各種小蟲子在人與人之間的傳遞與擴散,

更讓所有人不寒而慄,特別是「頭蝨」這種小蟲子,體型雖小卻足以讓整顆頭發癢到無法入睡,

甚至有可能因為抓破皮進而造成皮膚感染,種種症狀都大大影響生活品質。

在1940~1950年代的台灣,因為公共衛生條件尚未建立完善,為防治大肆傳播的頭蝨,

可見國小男童剃光頭、女童噴灑DDT在頭上。直至今日,

頭蝨仍然是台灣公共衛生的一項挑戰,時不時地出現干擾人類的生活。

頭蝨是一種寄生於頭髮的昆蟲,若接觸到患者用過的梳子、帽子、毛巾,就有被傳染的風險,甚至常有整個班級全部學生都被傳染的情況。

躲在頭髮之間的灰白色小蟲

蝨子有許多不同的種類,會依附在人體的稱作「人蝨」,

而躲藏於頭髮之間的灰白色蝨子稱作「頭蝨」,

有種喜愛躲藏在陰部的則稱作「陰蝨」,但不管哪一種蝨子都挺令人厭煩且頭痛。

頭蝨成蟲的體長大約二到三毫米左右,隨然身形很小,

但受感染患者的頭皮附近隱隱約約可以看到一些白色的點點,

那些攀附在髮根的灰白色小蟲子就是頭蝨。而吸血後的頭蝨顏色會轉深,

呈現暗紅色的狀態。頭蝨卵剛產下時也是灰白色的,隨著時間逐漸轉變成黃白色,

大小約0.3~0.8毫米不等,與成蟲一樣會附著在髮根。

它是一種吸血蟲,寄生於人類。它們會蛻皮約3次,並在7~14天內變成成蟲。

成蟲壽命約一個月,每天可產約3~4個卵,每個月約可產100顆卵。

成蟲體長為3~4毫米,顏色呈現灰白色(出生後從灰白色轉變為灰棕色到灰黑色)

由卵孵化後會寄生在人類的頭髮並且吸血,吸血後,頭皮的搔癢會變的嚴重,並可能引起皮膚炎。

如果它離開人體,無法吸血的狀態下,會在1~3天死亡。

頭蝨是一種衛生害蟲,喜歡溫暖的環境,爬行速度快,且只會爬行,不會飛也不會跳,以吸血為食,約3至6小時吸一次血。

什麼是假性頭蝨?

頭蝨的樣貌乍看之下與頭皮屑類似,都是些許白點附著在頭上,

但還有一種症狀稱做「假性頭蝨」。假性頭蝨並不是頭上長蟲了,

而是頭皮所分泌的蛋白依附在髮根上,不仔細觀察真的與頭蝨有幾分神似,

甚至有些時候不太好辨認。假性頭蝨可以輕輕地用手剝除,

只要使用角質代謝洗髮精就可以治療,而頭蝨則是緊緊的黏在頭髮上難以拔除,

須點定期藥治療。倘若無法確認自己所染上的是假性頭蝨或是真頭蝨,

建議還是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以免因為一時的疏忽而得不償失。

 頭蝨的壽命不超過一個月,牠們是一種依靠吸食人體血液生存的蟲子,

與其他的寄生蟲一樣,仰賴宿主所提供的養分,無論成蟲或蟲卵都無法離開人體超過兩天。

頭蝨的生命力旺盛,雖然牠們不會飛也不會跳,僅能以爬行的方式移動,

但牠們一旦找到宿主開始並開始繁殖後,數量增長的速度快得驚人。

一隻雌性頭蝨一次可以產下10來顆卵,牠們的一生中少說也會產下一百顆卵。

千萬別輕忽小小一支頭蝨的繁衍能力,牠們短短的一生內就會產下無數顆的卵,

爬滿患者的整顆頭。

建議從後頸、耳後往前翻找,必要時使用放大鏡、手電筒輔助;如有看到爬行蟲體、或黏著於毛髮上的蟲卵則應就醫治療。

應避免共用梳子、毛巾

頭蝨既不會飛也無法在髮絲間跳躍,因此牠們從患者移動到新宿主的唯一方式只有「接觸」。

防治頭蝨傳播的重要元素包括避免共用梳子、毛巾等個人物品,

以減少頭蝨藉由物品傳播到他人身上的機會。但頭蝨也有可能依附在毛毯、

絨毛娃娃或布沙發上,一旦宿主身上的頭蝨落在這些物品上,

下一個接觸到的人就很有機會也感染,這也就是頭蝨之所以容易散播且容易復發的主要原因。

患者的衣物須謹慎處理

家中或同學、同事若有人不幸感染到頭蝨,

除了患者本身要聽從醫生指示投藥、回診外,

全面性的清潔是避免他人感染與患者復發的重要工作。

由於頭蝨可能依附在衣物上,因此請避免將患者衣物與他人衣物混著清洗,

可以高溫清洗的衣物予以高溫洗淨。其他不易清洗的物品,

例如沙發、地毯等,可以趁天氣好時多曬曬太陽將蟲子殺死。

如何找到頭蝨

找到頭髮上的卵,成蟲與幼蟲在頭上移動,因此如果寄生蟲的數量很少,可能很難找的到它們。

卵通常會在髮根的附近,尤其是在耳朵後側的髮際線與頭髮濃密的頭後。

卵的大小約1毫米,顏色為乳白色。請注意,因此很容易誤以為是頭皮屑。

為了區分它,可以嘗試用手指拉出,頭髮會移動,但是卵無法移動。

數量不減、復發不斷時請找專業協助

當以盡力清潔所有衣物,家具也都搬到太陽底下曝曬,

也極力避免患者與他人的緊密接觸,並且準時投藥與回診,

卻依然不見好轉,頭蝨宛如雪花般逐漸佈滿整顆頭。

可能是居家環境中有些許角落並沒有確實的清理乾淨,

還是有些遺落在四處的頭蝨又悄悄地爬回患者或新宿主的頭上,

如此反反覆覆的狀況下,無論多認真投藥都還是無濟於事。

這種情況下,還是建議協尋專業除蟲公司協助進到家中消毒環境。


延伸閱讀
jeken的大頭照
潔肯國際環保有限公司-除蟲公司

潔肯國際環保|專業除蟲公司服務與除蟲商品販售|除蟲ptt推薦|滅(除)鼠、除白蟻、除甲醛、空氣品質|服務大台北、桃竹苗、台中地區。

衛生害蟲、害獸、細菌病毒、空氣品質,
再發生危害之前

洽詢-潔肯國際環保 | 除蟲公司光觸媒應用

Sanitary pests, harmful animals, bacteria and viruses, air quality,
Before harm occurs

Consultation - Jeken | Pest Control CompanyPhotocatalyst Applicatio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