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蜈蚣】突然從天花板上掉下來的蜈蚣,光想到就讓人聞之色變 !

【除蜈蚣】突然從天花板上掉下來的蜈蚣,光想到就讓人聞之色變 !

聞之色變的蜈蚣,浴室、房間突然冒出蜈蚣怎麼辦?蜈蚣是肉食性節肢動物,喜歡捕食小型昆蟲。

聞之色變的蜈蚣

浴室、房間突然冒出蜈蚣怎麼辦?蜈蚣是肉食性節肢動物,喜歡捕食小型昆蟲,因此若家中出現蜈蚣,

代表住家環境裡可能有些小昆蟲,例如庭院有種植花草、盆栽引來昆蟲,進而吸引蜈蚣前來捕食。

一隻母蜈蚣最多可產下60顆卵,因此若住家環境出現多隻蜈蚣,建議找專業的環境清潔公司進行徹底清潔與防治。

蜈蚣有一百隻腳嗎?蜈蚣屬於節肢動物門多足亞門唇足綱,下分五個目,包括地蜈蚣、石蜈蚣、杯蜈蚣、蜈蚣及蚰蜒,目前世界上已知的蜈蚣多達8,000多種。

蜈蚣有一百隻腳嗎?

蜈蚣屬於節肢動物門多足亞門唇足綱,下分五個目,包括地蜈蚣、石蜈蚣、杯蜈蚣、蜈蚣及蚰蜒與馬陸,

目前世界上已知的蜈蚣多達8,000多種。蜈蚣最為人所知的特徵是腳很多,又稱「百足蟲」,

但只會有奇數對的腳,因此不會有剛好一百隻腳的蜈蚣,實際上少則15對、多則300多對;

不同種類的蜈蚣體型也差很大,小至幾毫米的地蜈蚣或石蜈蚣,大至超過30公分的秘魯巨人蜈蚣,

甚至可以捕食蜥蜴、青蛙、老鼠與蝙蝠。除了最後二至三個體節外,每個體節都有一對足,

其中第一對附肢演化成為毒爪,具毒腺,獵捕時會用毒爪攫取並穿刺獵物,將毒液注入獵物體內。

此外,蜈蚣的口器具有一對大顎與兩對小顎。

不交配也能產卵,蜈蚣的繁殖非常特別,毋須進行交配,而是由公蜈蚣將內含精子的精莢留給母蜈蚣,母蜈蚣再拾取精莢放入自己體內,少數公蜈蚣會以求偶舞吸引母蜈蚣進入精莢所在處。

不交配也能產卵

蜈蚣的繁殖非常特別,毋須進行交配,而是由公蜈蚣將內含精子的精莢留給母蜈蚣,

母蜈蚣再拾取精莢放入自己體內,少數公蜈蚣會以求偶舞吸引母蜈蚣進入精莢所在處。

母蜈蚣受精後,會將卵產在土壤或朽木裡,一次可產下10-60顆的卵。

地蜈蚣目與蜈蚣目的母蜈蚣有抱卵育幼的行為,會蜷曲身體將卵堆纏繞以保護卵的安危,

並舔舐卵以預防真菌感染;有些品種的母蜈蚣直到卵孵化後仍會持續保護幼體,

待子代成長到一定程度後才會離開。有些種類的子代在離開時甚至會吃掉母體;

相對地,母蜈蚣護卵期間如果遭遇嚴重威脅,也可能將卵全部吃掉。

蜈蚣相較其他節肢動物較為長壽,歐洲石蜈蚣甚至可以存活5-6年。

蜈蚣都躲在這些地方!由於蜈蚣體表缺乏鎖住水份的蠟質,因此需要棲息在潮濕的地方,如果在野外,蜈蚣白天大多躲在土壤、落葉堆、石頭與腐木下,以減少水分散失,到了晚上則會出來補食。

蜈蚣都躲在這些地方!

由於蜈蚣體表缺乏鎖住水份的蠟質,因此需要棲息在潮濕的地方,如果在野外,

蜈蚣白天大多躲在土壤、落葉堆、石頭與腐木下,以減少水分散失,到了晚上則會出來補食;

但也有棲息在沙漠或海邊的蜈蚣。至於居家環境,蜈蚣常出沒在浴室與廚房流理台下等潮濕處,

入侵的管道常來自排水孔、遮雨棚縫隙等,如果蜈蚣從馬桶中出現,很可能馬桶下的管線已被蜈蚣入侵產卵。

如果家中出現蜈蚣,特別需要擔憂其繁殖情況,若不加以處理,一隻母蜈蚣就可以產下50隻的小蜈蚣。

蜈蚣出沒不用過度驚慌!蜈蚣密密麻麻的腳從暗處竄出的樣子常讓人聞之色變,帶有毒性也讓人心生恐懼,不過從生態的角度來說,蜈蚣屬於節肢動物中食物鏈頂端的消費者,甚至對於其他體型較小的害蟲有抑制作用,並且通常不會主動攻擊人類,即便被叮咬也不足以危及生命,因此見到蜈蚣也不用過度驚慌。

被蜈蚣咬會該怎麼辦?

人類遭到蜈蚣叮咬,通常會感到十分疼痛,嚴重者甚至會有腫脹、發抖、發燒等症狀,雖然致命的機率極低,

但過敏體質的人須特別注意「過敏性休克」的情況。萬一被咬傷,應該先清洗、消毒傷口,

接著可採取冰敷以緩解局部的腫脹疼痛情況;但若出現紅腫發炎、淋巴腺腫脹或嚴重過敏等症狀,應馬上就醫。

如果住家環境出現大量蜈蚣,因為蜈蚣的孳生範圍可能分散在周遭環境或在地下管線,並非簡單噴藥就能驅除,若自己噴藥甚至可能使原本集中的蜈蚣四散逃竄,因此建議尋求專業的環境清潔公司協助,對於住家內外縫隙、孔洞等蜈蚣可能棲息之處噴灑殘效性藥劑或粉劑。

蜈蚣出沒不用過度驚慌!

蜈蚣密密麻麻的腳從暗處竄出的樣子常讓人聞之色變,帶有毒性也讓人心生恐懼,不過從生態的角度來說,

蜈蚣屬於節肢動物中食物鏈頂端的消費者,甚至對於其他體型較小的害蟲有抑制作用,

並且通常不會主動攻擊人類,即便被叮咬也不足以危及生命,因此見到蜈蚣也不用過度驚慌。

如果住家環境出現大量蜈蚣,因為蜈蚣的孳生範圍可能分散在周遭環境或在地下管線,

並非簡單噴藥就能驅除,若自己噴藥甚至可能使原本集中的蜈蚣四散逃竄,

因此建議尋求專業的環境清潔公司協助,對於住家內外縫隙、孔洞等蜈蚣可能棲息之處噴灑殘效性藥劑或粉劑。

長期的防治則需要注重居家附近環境的清潔,改善滋養蚊蟲的環境,以避免蜈蚣再度孳生。


延伸閱讀
jeken的大頭照
潔肯國際環保有限公司-除蟲公司

潔肯國際環保|專業除蟲公司服務與除蟲商品販售|除蟲ptt推薦|滅(除)鼠、除白蟻、除甲醛、空氣品質|服務大台北、桃竹苗、台中地區。

衛生害蟲、害獸、細菌病毒、空氣品質,
再發生危害之前

洽詢-潔肯國際環保 | 除蟲公司光觸媒應用

Sanitary pests, harmful animals, bacteria and viruses, air quality,
Before harm occurs

Consultation - Jeken | Pest Control CompanyPhotocatalyst Applicatio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