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穀蠹】喜歡藏匿在家裡的米缸棕色小蟲,糧倉害蟲之一穀蠹 !!

【除穀蠹】喜歡藏匿在家裡的米缸棕色小蟲,糧倉害蟲之一穀蠹 !!

穀蠹身體呈紅褐色或黑褐色,略帶些光澤,成蟲體長約2~3毫米,呈長圓筒狀。是貯糧中最主要的害蟲之一,食性複雜且多元,包括禾穀類、乾果、中藥材、竹器都是穀蠹為害的目標,其中又以「稻米」、「小麥」和「麵粉」最為嚴重,往往造成嚴重的損失,卻又難以預防。

米缸裡的小蟲之一   

米缸裡偶爾會出現幾隻黑色的小蟲,其中一種稱作「穀蠹」,又稱「米長蟲」,

是常見的穀倉米害蟲之一。穀蠹身體呈紅褐色或黑褐色,略帶些光澤,

成蟲體長約2~3毫米,呈長圓筒狀。是貯糧中最主要的害蟲之一,

食性複雜且多元,包括禾穀類、乾果、中藥材、竹器都是穀蠹為害的目標,

其中又以「稻米」、「小麥」和「麵粉」最為嚴重,

往往造成嚴重的損失,卻又難以預防。

雌穀蠹會將蟲卵產在種子的裂縫中,幼蟲孵化後,會繼續向穀物內部生長。若在野外,幼蟲會在樹木內生長,當穀蠹長在人造倉庫中,就會尋找木質牆壁、隔板,蛀孔化蛹,造成倉庫內木材嚴重破壞。

喜愛躲藏穀物、木材之間  

雌穀蠹會將蟲卵產在種子的裂縫中,幼蟲孵化後,會繼續向穀物內部生長。

若在野外,幼蟲會在樹木內生長,當穀蠹長在人造倉庫中,

就會尋找木質牆壁、隔板,蛀孔化蛹,造成倉庫內木材嚴重破壞。

雌蟲一次產卵約下100~600粒不等,多時可達970粒,繁殖力旺盛不可輕忽。

大約在6~38日後孵化成幼蟲,依據環境狀況會有極大的落差,

包括穀蠹幼蟲的生長速度,也取決於所處環境的溫度。

夏日時,幼蟲只需約22~50的生長日,方可羽化成蟲,冬日最多則需長達170日。

穀蠹的幼蟲與成蟲都會危害穀物,幼蟲在一孵化後即會開始啃食穀粒內部,老熟幼蟲甚至在穀粒內化蛹,對穀物造成汙染。蟲蛹約需4~5日羽化成蟲,穀蠹成蟲會在穀粒間移動,就是我們看到的「米蟲」。

成蟲、幼蟲都會大肆破壞

穀蠹的幼蟲與成蟲都會危害穀物,幼蟲在一孵化後即會開始啃食穀粒內部,

老熟幼蟲甚至在穀粒內化蛹,對穀物造成汙染。

蟲蛹約需4~5日羽化成蟲,穀蠹成蟲會在穀粒間移動,

就是我們看到的「米蟲」。同時,牠們也具備飛行能力,

可能飛往各處危害穀物,也危害木板、竹器,並且留下一個個的蛀孔。

這些蛀孔不只破壞物品,更為其他各式的害蟲提供了良好庇護所。

當危害情況嚴重時,甚至引起積穀發熱,導致穀物腐敗。

榖蠹方法百百種,須謹慎評估,化學防治法,以往防治穀蠹偏重於化學防治。薰蒸法:害蟲量大或危害嚴重時,應考慮利用燻蒸法滅蟲。綜合防制法:近年來,國人食品安全意識抬頭。

榖蠹方法百百種,須謹慎評估

●化學防治法以往防治穀蠹偏重於化學防治。

依據行政院農委會公告,現階段推薦藥劑為 0.055% 第滅寧 (Deltamethrin) 粉劑,

在稻穀貯藏前先將第滅寧粉劑與稻穀以1:750比例均勻混拌,

藥效可持續約一年之久。而化學藥劑必須面對的是殘留問題,

以及施用時對人體可能的傷害。

●薰蒸法:害蟲量大或危害嚴重時,應考慮利用燻蒸法滅蟲。

將倉庫密封,以燻蒸劑磷化鋁處理7日以上。惟採用此法需特別注意,

燻蒸藥劑對人畜均極為危險,需小心處理。

●綜合防制法:近年來,國人食品安全意識抬頭。為減少藥劑使用,

提升飲食安全,防治害蟲應以「預防勝於治療」的角度切入,

進行四個防治階段 (包含清源、防堵、監測及防治)。

使穀倉管理者從發生源頭開始處理,防治效果常超過預期。

在防治技術上,亦可採用物理防治方法,如利用低溫抑制害蟲生長:

將冷藏筒溫度控制在 15-18℃ 下,亦能有效防止穀蠹繁殖。

穀蠹是全球流行的主要穀物害蟲,為了控制穀物受害蟲造成的損失,擬定害蟲防治計畫是不可或缺的。俗話說「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表面功夫對防止損失往往無濟於事,殺死了很多害蟲,卻沒有清除害蟲繁殖的溫床,或對室外入侵的來源進行防堵,這樣只會為更多種類的害蟲騰出生存空間,讓防治害蟲變得越來越困難。

必要時務必尋求專業團隊協助 

穀蠹是全球流行的主要穀物害蟲,為了控制穀物受害蟲造成的損失,

擬定害蟲防治計畫是不可或缺的。俗話說「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

表面功夫對防止損失往往無濟於事,殺死了很多害蟲,卻沒有清除害蟲繁殖的溫床,

或對室外入侵的來源進行防堵,這樣只會為更多種類的害蟲騰出生存空間,

讓防治害蟲變得越來越困難。當您的穀倉受穀蠹危害時,除了以藥劑殺死害蟲,

對倉儲、加工廠進行全盤的環境調查,可以精準找出「潛在威脅」、「評估風險」,

進而建立解決方案,擬訂全方位的防治對策。專業的害蟲防治團隊,

會根據調查結果,擬定防治計畫,透過不斷驗證與改善,確保防治計畫持續有效。

為了更有效防治穀蠹,我們將採用多種防治管理技術,多管齊下。除了化學方法,

也配合捕蟲燈、害蟲監測與阻隔害蟲的物理防治方法,全方位的降低您的貯藏受到的損失。


延伸閱讀
jeken的大頭照
潔肯國際環保有限公司-除蟲公司

潔肯國際環保|專業除蟲公司服務與除蟲商品販售|除蟲ptt推薦|滅(除)鼠、除白蟻、除甲醛、空氣品質|服務大台北、桃竹苗、台中地區。

衛生害蟲、害獸、細菌病毒、空氣品質,
再發生危害之前

洽詢-潔肯國際環保 | 除蟲公司光觸媒應用

Sanitary pests, harmful animals, bacteria and viruses, air quality,
Before harm occurs

Consultation - Jeken | Pest Control CompanyPhotocatalyst Applicatio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