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觸媒淨化空氣】空氣與健康有關嗎 ? 教你如何入手空氣清淨機 !

【光觸媒淨化空氣】空氣與健康有關嗎 ? 教你如何入手空氣清淨機 !

空氣品質比你想的重要,台灣空氣污染嚴重,三天兩頭「紫爆」,無論大人小孩都深受其害。但減少出門、緊閉門窗,真的就能遠離空汙嗎?事實上,室內空氣無法換氣、缺乏流通,反而會使髒空氣在室內流通,
使大人小孩飽受過敏折磨。

空氣品質比你想的重要

台灣空氣污染嚴重,三天兩頭「紫爆」,無論大人小孩都深受其害。

但減少出門、緊閉門窗,真的就能遠離空汙嗎?事實上,

室內空氣無法換氣、缺乏流通,反而會使髒空氣在室內流通,

使大人小孩飽受過敏折磨。隨著國人呼吸道健康問題日益嚴重,

近年來,室內空氣品質越來越受到重視。

為了保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維護室內空氣品質已是當務之急,

而一台可靠的空氣清淨機,絕對是整治室內空污的得力助手。

但是,市面上的空氣清淨機玲琅滿目,從兩、三千元到動輒上萬元,

這些產品之間到底有什麼分別?我又該如何選擇呢?

首要評估自身需求,空間大小:空氣清淨機就像冷氣、除濕機,有能力的分別。根據所在的空間坪數,挑選適當的空氣清淨機,才能達到好的效果。

首要評估自身需求

1. 空間大小:空氣清淨機就像冷氣、除濕機,有能力的分別。

根據所在的空間坪數,挑選適當的空氣清淨機,才能達到好的效果。

2. 擺放地點:依據預計擺放的位置,挑選適合的產品。

室內或半室內,空污的來源不同。

例如,半開放的陽台可能接觸許多交通廢氣,

則需要挑選清淨能力強的機種;臥室、嬰兒的房間,

就要考慮運轉的噪音,根據研究指出30分貝以下才不致影響睡眠。

3.CADR值(Clean Air delivery rate):

CADR是美國家電協會AHAM制定的統一標準,用以比較不同空氣清淨機的性能。

CADR數值越高,代表機器清淨空氣的能力越好、速度越快。

CADR有二種單位「立方英尺/分鐘(ft3/min)」或「立方公尺/小時(m3/hr)」,

簡單換算的方式是「m3/hr = ft3/min * 1.7」。

譬如,A廠牌CADR值為350 m3/hr,B廠牌CADR值為250 ft3/min,

那麼A與B誰比較厲害呢?答案是B廠牌,經過換算之後250 x 1.7 = 425 m3/hr,

所以B廠牌CADR值比較高。另外需要注意的是,

一部機型的CADR是在馬達全力運轉的情況下測出的,

大多數時候我們以低速運轉時,機器只會輸出最高CADR的20~30%出力。

而且CADR值越高的機型,通常噪音與耗電也越高,這是需要特別留心的。

清淨機濾網也有學問,一部空氣清淨機,通常會有「前置濾網(預濾網 Pre-filter)」
與「核心濾網」。前置濾網空隙較大,用以過濾空氣中較大的灰塵、毛髮等等,
但對於較小的污染物質如PM2.5,則沒有過濾效果。

清淨機濾網也有學問

一部空氣清淨機,通常會有「前置濾網(預濾網 Pre-filter)」

與「核心濾網」。前置濾網空隙較大,用以過濾空氣中較大的灰塵、毛髮等等,

但對於較小的污染物質如PM2.5,則沒有過濾效果。前置濾網的設計,

可以清洗、重複使用,用途在於保護機器、延長核心濾網的使用壽命。

核心濾網則擔負主要的過濾任務,吸附空氣中絕大多數的粉塵、過敏原。

HEPA指的是高效濾網(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依據美國能源部的定義,能夠把99.7%以上的0.3微米懸浮微粒阻擋下來,

就是HEPA濾網。目前市面上許多高階濾網,皆屬於HEPA濾網,

挑選濾網時不妨以此作為參考標準。

活性碳濾網功能到底為何?此外,「活性碳濾網」也是市面上常見的產品。活性碳由「椰子殼」、「瀝青」等物質高溫乾餾碳化後製成,透過去除其中的非碳成分,形成多孔的碳化物質。

活性碳濾網功能到底為何?

此外,「活性碳濾網」也是市面上常見的產品。

活性碳由「椰子殼」、「瀝青」等物質高溫乾餾碳化後製成,

透過去除其中的非碳成分,形成多孔的碳化物質。

活性碳濾網藉由內部複雜的管路,卡住複雜的空氣分子,較單純的氧氣得以通過。

活性碳濾網具有過濾有害氣體,例如「甲醛」、「臭氧」的效果,也是淨化室內空氣的利器。

別只依賴空氣清淨機!挑選空氣清淨機,除了機器本身的機能,「耗材售價」、「耗電量」、「噪音」也是需要考慮量的因素,可說是一門大學問。

別只依賴空氣清淨機!

挑選空氣清淨機,除了機器本身的機能,「耗材售價」、「耗電量」、

「噪音」也是需要考慮量的因素,可說是一門大學問。

有了可靠的空氣清淨機,還要配合定期的清潔、適時開窗通風和打掃環境,

才能達到淨化室內空氣的效果,切勿因為有了清淨機就懶惰!

當室內空氣品質遲遲無法改善時,也可能是生活環境出現一些問題,

這時候還是請專業的消毒公司來全面盤查,找出真正的問題點,

畢竟身體健康是大事,可不容許一點風險。


延伸閱讀
jeken的大頭照
潔肯國際環保有限公司-除蟲公司

潔肯國際環保|專業除蟲公司服務與除蟲商品販售|除蟲ptt推薦|滅(除)鼠、除白蟻、除甲醛、空氣品質|服務大台北、桃竹苗、台中地區。

衛生害蟲、害獸、細菌病毒、空氣品質,
再發生危害之前

洽詢-潔肯國際環保 | 除蟲公司光觸媒應用

Sanitary pests, harmful animals, bacteria and viruses, air quality,
Before harm occurs

Consultation - Jeken | Pest Control CompanyPhotocatalyst Applicatio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