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觸媒除菌/抗病毒】光觸媒在疫情之下的重要應用,宛如防護罩一般降低病毒侵害的風險 !!

【光觸媒除菌/抗病毒】光觸媒在疫情之下的重要應用,宛如防護罩一般降低病毒侵害的風險 !!

Covid-19疫情下更受考驗的「生物醫療廢棄物」處理,對於一般人來說,「生物醫療廢棄物」是一個有些陌生的名詞,明明每一個字都看得懂,可是卻說不出它究竟是什麼。簡單來說,它指的是一系列在醫療、實驗或工業中所產生之有害或有危險的廢棄物。會「致癌」或是具有「毒素」的廢棄物稱作「基因毒性廢棄物」;有可能刺傷、割傷人的,包括針頭、手術刀或一些玻璃器具等等,歸類為「廢尖銳器具」;沾染到血漬、病菌或接觸屍體等,具有疾病傳染風險的廢棄物則稱作「感染性廢棄物」。

疫情下更受考驗的「生物醫療廢棄物」處理

對於一般人來說,「生物醫療廢棄物」是一個有些陌生的名詞,明明每一個字都看得懂,

可是卻說不出它究竟是什麼。簡單來說,它指的是一系列在醫療、

實驗或工業中所產生之有害或有危險的廢棄物。

會「致癌」或是具有「毒素」的廢棄物稱作「基因毒性廢棄物」;

有可能刺傷、割傷人的,包括針頭、手術刀或一些玻璃器具等等,歸類為「廢尖銳器具」;

沾染到血漬、病菌或接觸屍體等,具有疾病傳染風險的廢棄物則稱作「感染性廢棄物」。

依照相關法律規定,每一種廢棄物都必須依特定方式妥善處理,避免有人因此生病或受傷,

又或者對環境造成傷害。特別是在疫情肆虐的情況下,如何處置生物醫療廢棄物,更是相當嚴肅的課題。

廢棄物的「滅菌」工程大有難度生物醫療廢棄物的處理上有兩個大方向,最簡單的是「焚化法」,利用超過攝氏1,000度以上的溫度,將物品徹底的燒乾淨。另一個為「滅菌法」,與簡單粗暴的焚化法比起來,需要考慮的問題更多、更細膩,執行上也顯得困難許多。滅菌法之中,最直接的處理法有蒸汽、微波加溫滅菌,透過高溫殺死其中的微生物。如何快速又有效率的運作,同時確實的將有害細菌、病毒等消滅,是處理生物醫療廢棄物的最大課題。

廢棄物的「滅菌」工程大有難度

生物醫療廢棄物的處理上有兩個大方向,最簡單的是「焚化法」,

利用超過攝氏1,000度以上的溫度,將物品徹底的燒乾淨。

另一個為「滅菌法」,與簡單粗暴的焚化法比起來,

需要考慮的問題更多、更細膩,執行上也顯得困難許多。

滅菌法之中,最直接的處理法有蒸汽、微波加溫滅菌,

透過高溫殺死其中的微生物。如何快速又有效率的運作,

同時確實的將有害細菌、病毒等消滅,是處理生物醫療廢棄物的最大課題。

因此,各領域都有不少的科學家,付出相當大的努力在研究處理方式。

說到除菌、滅菌就不得不提起「光觸媒」,這是一種利用光激發觸媒,引發一連串分解作用的技術。它可以有效的分解微生物,包刮細菌、黴菌等,同時也作為保護層保護物體表面。現在最常使用的光觸媒技術為二氧化鈦(TiO₂),是一種無色無味、無毒無害的物質,不必擔心對人類或動物有什麼樣的不良反應。一般公家機關、學校等地方常見的應用包括建築外牆,避免青苔、黴菌滋生;廁所衛浴的磁磚也會塗上塗層,分解細菌、汙垢以減少疾病傳播與打掃時間。

滅菌領域新寵「光觸媒科技」

說到除菌、滅菌就不得不提起「光觸媒」,這是一種利用光激發觸媒,

引發一連串分解作用的技術。它可以有效的分解微生物,包刮細菌、黴菌等,

同時也作為保護層保護物體表面。現在最常使用的光觸媒技術為二氧化鈦(TiO₂),

是一種無色無味、無毒無害的物質,不必擔心對人類或動物有什麼樣的不良反應。

一般公家機關、學校等地方常見的應用包括建築外牆,避免青苔、黴菌滋生;

廁所衛浴的磁磚也會塗上塗層,分解細菌、汙垢以減少疾病傳播與打掃時間。

一般住宅也可以利用光觸媒塗層,特別是剛經過裝潢的室內環境,

透過光觸媒就可以有效的分解甲醛(HCHO)等有害物質;

門把上也可以包裹一層光觸媒,透過光觸媒達到二十四小時滅菌,

來減少家庭間疾病的交叉感染。

光觸媒該如何應用於「生物醫療廢棄物」?目前生物醫療廢棄物的處理方式都有一套標準的處理方式,光觸媒也開始踏入廢棄物的滅菌領域。傳統醫院使用來消毒的為UV-C光線,照射人體皮膚會有可能致癌,是一種不得接觸人體的光線。但它與光觸媒的應用並無關係,這種光線並沒有辦法激發光觸媒的反應。光觸媒在醫院的應用,大多還是停留在空氣清淨機、冷氣的「光觸媒濾紙」,以及衛浴的防汙抗菌光觸媒塗層等。而光觸媒該如何有效的應用在大量的生物醫療廢棄物上,仍然是許多科學家都在努力研究的一項課題。

光觸媒該如何應用於「生物醫療廢棄物」?

目前生物醫療廢棄物的處理方式都有一套標準的處理方式,光觸媒也開始踏入廢棄物的滅菌領域。

傳統醫院使用來消毒的為UV-C光線,照射人體皮膚會有可能致癌,是一種不得接觸人體的光線。

但它與光觸媒的應用並無關係,這種光線並沒有辦法激發光觸媒的反應。光觸媒在醫院的應用,

大多還是停留在空氣清淨機、冷氣的「光觸媒濾紙」,以及衛浴的防汙抗菌光觸媒塗層等。

而光觸媒該如何有效的應用在大量的生物醫療廢棄物上,仍然是許多科學家都在努力研究的一項課題。

不過對一般人來說,其實有很多的相關產品可以使用,包刮有可以噴在口罩上的光觸媒噴霧、

經光觸媒特殊加工過的浴巾與毛巾。藉由光觸媒穩定的滅菌功能,

宛如防護罩一般降低被病毒侵害的風險。在疫情仍然延燒的今日,

多使用這類滅菌產品,也是保護自己有效又重要的一環。


延伸閱讀
jeken的大頭照
潔肯國際環保有限公司-除蟲公司

潔肯國際環保|專業除蟲公司服務與除蟲商品販售|除蟲ptt推薦|滅(除)鼠、除白蟻、除甲醛、空氣品質|服務大台北、桃竹苗、台中地區。

衛生害蟲、害獸、細菌病毒、空氣品質,
再發生危害之前

洽詢-潔肯國際環保 | 除蟲公司光觸媒應用

Sanitary pests, harmful animals, bacteria and viruses, air quality,
Before harm occurs

Consultation - Jeken | Pest Control CompanyPhotocatalyst Application

留言